close

 

◆短文

◆劫塵獨白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,就漫無目的走在一片深邃不見底的黑暗中。比起無燈的街道,這裡更像曾經觸手不及,連一點星光都不存在的無盡夜空。他記得的事情寥寥無幾,例如死前的鮮血還燙著胸口,卻想不起與自己對戰的人是誰;又或清楚明白這副身軀的主人是個狡詐的佛修者,卻無法說出原主人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 所有以為會亙久雋刻於靈魂的事物,到了最終,什麼也帶不走。

        過了很久很久,遠方忽然浮現微光,他順著縹緲燈火牽引,來到簡陋的小攤販前。一張桌子、一個爐灶、一鍋湯,無風卻飛揚的旗幟上畫著無法理解的圖樣。佝僂的老婦人遞上一碗湯,他爽快接過,欲直接往嘴邊送。

        此時,老婦人滄桑的嗓子響徹黑暗。

        「幾乎所有人在喝下前都會回顧一生。」或多或少。老婦人補充。

        劫塵停下將飲的手,雙瞳如在世時冷漠絕情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種東西,無用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時間是上蒼分給眾生的任務,倘若連值得回顧的事物都沒有的話,那這一生,你其實從未活過。」

        劫塵緩緩放下湯碗,神情些許不耐,但平靜的雙瞳隨著接下來的話語,逐漸拂起漣漪。

        「有一個聲音,在吾來到這前一直在耳邊嘮叨,令人煩躁。」直到他記起自己的名字叫做劫塵。

        「多年不見,劍術稍微進步一些,就自大到以為能拯救吾,甚至逼吾回歸,可笑!吾不曾忘記是誰背叛吾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膽子更肥了,敢搶吾的酒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浮雲巖何時變成他說來就來的所在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整天嘻皮笑臉,不好好練劍,若非受到囑託,吾早已將他轟出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一幕幕畫面稍縱即逝,亦夢亦真,劫塵分不清這些回憶究竟是因他說出而浮現,還是因看見了過往而憶起。

        「從在大殿上最初見到他,吾就有預感他是個麻煩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聽起來,你真的很討厭他。」老婦人僅止道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 劫塵微愣。

        「吾確實很討厭他。」劫塵捧起湯碗,一飲而盡。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吾希望,他別再想起吾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這終點,他依然只能獨自前行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冰無漪,你哭什麼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啊?一定是剛才那陣風沙吹到眼睛,我堂堂男子漢怎麼會隨意哭泣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對方用一種「期待你這次還能玩什麼把戲」的眼神盯著冰無漪,後者一把抹掉莫名滑落的淚水,催促同伴繼續前行當作沒這回事,並極力斥駁自己又被誰甩的不實傳言。

        走了幾步,冰無漪忽然望向天空中消散的浮雲。

        所有以為會亙久雋刻靈魂的事物,到了最終,卻什麼也沒留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過,我好像感到有點難過。」

 

 

〈風住塵香盡〉完

 

 

 

 

冰無漪和劫塵真的是冷到天女系的不用錢,
劫塵戲份不多,甚至沒有自己的偶,甚至暫租的偶還是男的,甚至退房後被拆成其他角色……唉好慘(
但他們的劇情一直是我心中的痛。

 

冰無漪對劫塵的單戀台詞不停combo我,
阿冰哥要是對其他女人都講這種台詞,早就渣得不像話了吧,明明很會啊

例如拐劫塵(in 劍通慧身體)回去浮雲巖的時候:

 

劍通慧:「何必執著一個早已無心的人。」

冰無漪:「普通人愛到就慘死了,更何況是愛之厲,當然是死更慘。」

 

冰無漪:「每一年我都會來到這個所在等待,為她掛上一盞燈,希望能照明她回來的路。」

劍通慧:「你又怎知她願意回來?」

冰無漪看著劍通慧:「不願意嗎?」「如果她真的有什麼苦衷,要讓自己判若兩人,這條路,吾絕不會讓她獨行。」

 

或是跟越織女聊天說到自己懂香,是因為故人遺留一個香囊,想配出一樣的味道,因此走遍大江南北。

又或者將劫塵的屍體帶回江山美人亭。

旁白:惆悵江山殘林,從此美人停。如今覺來非是夢,相見更無期。

「情之難能,久種心田,明知無果,欲回頭卻是根深,無感如妳,已能可免去情欲纏身,我呢?」

「等我完成一切,我會回來陪妳,等我。」

更或是被打到失憶和癡呆失智後,口中念念不忘的,唯獨「劫塵」二字。

 

看到這些,我......我TM還不吃爆。
從此再也不說冰無漪花心了

 

新劇出來後看見有老觀眾問:冰無漪,你還記得自己曾經深情以對的劫塵嗎?
可是,對這樣深情的冰無漪而言,遺忘過去、重新啟程,或許是最好的結局。

 

最後附上冰無漪的一首輕漪流光:官方Youtube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羽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