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時絮》壹

冬至

 

 

時間城的時間向來獨立於外面的世界,包括春夏秋冬的季節更迭,在時間城內是幾乎感受不到的,更別說人們每年所過的節日。每想到這點,城主便覺得最光陰的離家也不是毫無收穫,至少他曾體會過不同的風土民情。

如今雖然已經不可愛了,但起碼變得相當成熟,最後回到了家,城主也就不再計較當初的叛逆。

更何況最光陰還帶回個更得力的人才,望著兩人總是互相扶持的身影,城主不知幾次向飲歲感嘆,自己好像真的老了許多。

只是綺羅生懂事到往往令城主都懷疑是不是認錯自家小孩,其實最光陰才是外面撿來的對吧?

不過,兩個孩子的生活習慣,仍然反映出他們來自於不同地方的事實。

「城主,今日冬至,來吃湯圓吧。」綺羅生忽然端著還在冒煙的瓷碗出現。

「你家鄉也有這樣的習俗?」習慣綺羅生時不時的孝敬,城主並無太大訝異,仍優雅地捧起花茶,抿了一小口。

「是啊。」綺羅生將碗遞到對方身旁的圓桌。「這還是最光陰去苦境順手帶回來的。」

瞥了眼在熱湯中漂浮的白色與粉色,城主倒想起一件事情。

「昔日吾也曾弄過這個給那個孩子吃,但他說湯圓的顏色和吾穿得太像,看了沒胃口,所以時間城許久沒出現這東西了。」

城主緩緩而平淡的口吻中,似乎還帶著若有似無的嘆息。

「你拿去吃吧,吾習慣喝茶。」

見城主果斷拒絕,綺羅生愣了一下,才想到自己少說了什麼。

「可是,這是最光陰特地讓吾拿給城主你的。」

聞言,城主沉默半晌,難得遲疑地回問:

「給吾?」

「是,最光陰說今天是冬至,吃湯圓代表團圓,當然也要請城主吃一碗,感謝城主的照顧……啊,他大概是太害羞,不敢自己拿來,才拜託吾的。」

綺羅生不介意明顯地加油添醋,而城主也明白,那個逆子哪會講出這樣的話,但確實有一句是不會傳達錯的。

「吾知曉了,你放著吧。」

達成目的後,綺羅生告辭城主,回到了小灶房。

「我已把你想講的跟城主說過了。」綺羅生對著坐在桌前的沉思身影笑道。

「想講什麼?我不知。」最光陰翹腳背對著門口,好像剛才讓綺羅生送湯圓的不是他本人一樣。

「唉……明明是你做的,何必拐彎抹角說是外面買的?」

最光陰瞥向桌前剩下的一小鍋湯圓,不語。

這一瞬間,綺羅生忽然有種他和城主果然是一家人的感覺,總是在這樣的小動作如此地相似。

最光陰則想,他好不容易從一鍋失敗品裡面挑出幾顆至少成型的,如果讓城主知道那碗坑坑疤疤的湯圓是他做的,以後一定又會變成他的茶餘飯後,乾脆推給苦境的某個賣湯圓的算了。

是不是要直接倒進天池裡面毀屍滅跡比較保險?才正想著,只見一道白色的身影悠悠晃到桌前。

反應過來的最光陰立刻伸手阻攔,卻被對方的扇子擋了回來。

「你想做什麼?」

「剛才替你跑腿,難道不能給我一碗湯圓暖暖胃嗎?」

「不行,那吃了會拉肚子。」最光陰眉頭高挑,他自己都慘不忍睹的傑作,怎可能讓綺羅生吃。

誰料,還來不及把綺羅生趕出灶房,對方已塞了一口湯圓到他嘴裡。

最光陰反射性吞下湯圓。

「如何?能吃嗎?」綺羅生收回湯匙,笑瞇瞇地問。

「……好像還行。」沒表面上看起來如此具有殺傷力。

「那就不用擔心我吃壞肚子了。」

於是綺羅生順理成章撈起湯圓來,順便又遞給最光陰一碗,後者默默接下湯圓,思考著為什麼總是變成這種被動的局面。

「最光陰。」

「嗯?」

「這是我們一起過的第一個冬至。」

「嗯。」

最光陰慢慢拿起勺子。

湯圓,團圓。

有多少人能這樣相聚?不過是一個平安團圓,也如此難得難求。

城主撈起一勺湯圓,看著形狀略微怪異的小米糰,不由自主輕笑。

「煮得太爛了啊,傻孩子。」

 

-------

 

最後湯圓被綺羅生和最光陰分光了。

直到稍晚某飲某歲從他們面前晃過,兩人才對視一眼,私下請示城主要出門一趟,至少在冬至結束前也端了碗熱騰騰的湯圓給辛苦的光使。

 

 

 

-END-

 

昨晚發在別的地方,忘記謄過來了

大家冬至都有吃湯圓嗎

希望沒吃過的人看到這裡也感覺自己吃過了XD

祝所有人吃得暖暖飽飽

p.s.篇名由兩句俗語組成,應該還看得懂吧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