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◆《時絮》肆

◆意琦行&廉莊相關

◆下收本子簡易宣傳(表單)&試印

 

 

微雨一點一滴碎在了泥濘上,薄雲當頭,日光未露,使得林道兩旁景色特別晦暗。一路行走至此,已與許多人擦肩而過,即使無法看出掩在傘下的神情,亦知曉為何眾人在這落雨紛紛的清晨匆匆趕路。

一道風帶著飽滿的水珠颳過身前,綺羅生壓低了紙傘,雪白的寬袖與長衫仍被沾濕許多,但每年在炎夏到來之前滋潤大地的綿雨,從來都阻擋不了欲探望故人之心。他沿著熟悉的山壁緩緩而上,過往的記憶隨著逐漸接近的景色一幕幕湧上心頭。

在同樣的那天雖續了一份緣,卻也永遠記得那份斷了的緣,對躺在冰冷墓下的好友,綺羅生心中永遠抱著虧欠。

抵達被青苔遮掩的孤墳,淅淅瀝瀝中,一道仙風道骨的熟悉身影像是從未離開過,早已佇立在那。

「意琦行。」綺羅生喚。

執傘一頓,那人從緬懷中拉出思緒,回首望向好久不見的朋友。

「好友,你來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走近一瞧,墳前已整齊擺上一束黃綠色的劍蘭花。

綺羅生從布包中提出一只酒壺與三只小酒杯,分別替三人斟滿,再捧起中間的那杯,朝一留衣安息之處微微舉起後,潑灑於地。清酒有的飛濺石碑,有的與泥沙同流,再無法分辨。

叫喚淵藪經歷十多年的風吹雨打,刻骨的銘字被刷洗得模糊不清,然而,那曾經共賞的浩然江海、遠山青黛,始終歷歷在目。

被留下的兩人舉起酒杯,同聲道。

「敬一留衣。」

「敬吾友。」

綺羅生和意琦行再不發一語,在泥土與青草瀰漫的氣味中,對著一留衣乾下一杯懷念的酒。人事已非,入口的滋味卻依然如昔日清朗星夜中,共飲的那壺醇醨。

撐傘並立聊了幾句,綺羅生注意到越加傾盆的雨勢,決定向意琦行道別。

「吾該回家了。」

「家?」意琦行詫異。

「吾家有人逞著小雨沒帶傘出門,現在雨下大了,吾得去接他。」綺羅生一臉傷腦筋。

這個詞再普遍不過,從綺羅生口中脫出卻無比陌生。再也不是籠統的「回去」,而往往獨自踏著月色而歸時,又不禁問自己究竟能回哪。一個平凡但明確的歸處,對江湖之人而言再難得可貴不過。

「那你快去吧,改日咱們再聚。」

「再會。」

「告辭。」意琦行了然一笑,轉身繼續踏上他的旅途。

綺羅生將酒瓶留在了墳頭,向一留衣頷首告別後,很快也便消失在雨幕中。

 

 

 

 

清明之時,最光陰會與綺羅生會分別前往不同的地方,他們彼此都明白對方有不能捨棄的過去,因此很有默契地該往哪就往哪,從不多問。只是,最光陰抬頭望著剛剛把自己淋得滿身狼狽的磅礡大雨,開始後悔應該綺羅生勸告帶把傘,而且剛才除草又逞面子不穿個蓑衣,結果被突來的驟雨狠狠地陰了一波。

當他盡力甩掉狗頭上的水滴時,廉莊正巧從轉角走出,將手中的乾毛巾遞給北狗與小蜜桃兩隻落湯狗。

北狗的出現著實讓他意外又尷尬,但這些複雜的情緒在得到一個除草助手之後,瞬間被拋到九霄雲外。因為在這樣的天氣清掃兩座墳頭,做完後可能也已風寒入骨。

放在廊上的果品與紙錢正對爺爺與好友的墳,有了屋簷遮蔽,廉莊也慣例在最前方置了一盆香爐,新燃的香燭與塵土的味道融合,空氣中飄散一抹祥和的氣息。

「喏,謝謝你幫忙除草,喝杯酒吧。」作為主人,廉莊先斟了一杯酒給北狗,後者愣了一下,卻還是伸手接過。撇開出於禮貌他不好拒絕,喝幾口暖暖身也好,一小杯酒確實不成問題。

「狗頭都淋濕了還硬要戴著,真不知你是在堅持什麼。」廉莊啜了一口,幾年前還覺得苦澀的味道,如今已成了每年勞動後的消遣。

「面對不同的人,本就會戴著不同的面具,你我用這個面具相遇,就不用特地脫下。」北狗正拿著毛巾幫小蜜桃擦拭身體,爽快回答。

聽似頗有道理,但廉莊和小蜜桃完全沒被說服。

「幾年沒見,個性還是一樣古怪。」

「古怪,換句話說便是特色。」

『你只是在耍帥吧。』小蜜桃吐槽。

「就是嘛……你不要亂灑水!」廉莊對著忽地搖擺的狗頭大叫。

等待焚香的這段時間,兩人有一句沒一句地閒聊,廉莊揀了幾樁在不同地方教書的趣事,北狗則給他講了些自己與綺羅生在江湖闖蕩的軼聞。

以兩人昔日的關係,見面起來總是有那麼點尷尬,因此北狗後來也不再出現打擾對方。然而,隨著時間過去,他遇見了無數的人,也有無數的故人被遺忘在過去,細數下來,除了戀人與時間城的那兩位外,偌大江湖幾乎只剩下廉莊幾人能與他交心。

過慣了自在瀟灑的快意人生,一旦回過頭,往往會發現自己失去了可以傾訴的對象。所以不論以往如何,廉莊仍是他在苦境不可或缺的好友。

放下了過去的隔閡,兩人放開心胸暢談,到最後甚至完全忘記解渴的杯中物並非普通的茶水,一杯接著一杯痛快入喉。

當北狗的帽子叩地一聲撞上梁柱,廉莊才反應過來對方的身形搖晃,幸好趴在一旁的小蜜桃及時察覺,墊在他背後,北狗的腦勺才免於地板衝擊。

「喂,醒醒啊!」廉莊推了推北狗的肩膀,但對方留給他的只剩下平穩的鼾聲,不論一人一狗怎麼呼喊,北狗依然大咧咧躺著,彷彿要睡一輩子似地深沉。

『他的酒量一直都不好。』小蜜桃搖搖頭,一個不注意,最光陰竟然就把自己灌醉了。 

「酒量不好,怎麼還喝這麼多?」廉莊相當驚訝。雖然考量了自己的酒量,而準備了較為清淡的酒品,但剛才可沒看他在客氣的。

『因為很開心吧。』

「哈……可是這下就麻煩了。」

他要怎麼聯絡時間城?下午就得回學堂準備明日的課程,難道就這樣把他丟在舊宅裡面嗎?他一個人揹不動北狗,讓小蜜桃獨自淋雨去找救兵又說不過去,把北狗放著,萬一等會兒醒來找不到小蜜桃怎麼辦?

幸好,在廉莊與小蜜桃面面相覷之時,有聲似曾相識的呼喚打破了膠著的大雨。

「廉莊姑娘。」一道白色的身影自大門走近,時間的指針彷彿回轉到了當年,三人相遇的日子。

「綺羅生是你。」廉莊鬆了口氣。

小蜜桃迎著綺羅生走上台階,並解釋了一下北狗的狀況。

「給姑娘添麻煩了。」綺羅生無奈又好笑地看著那隻醉狗,旁人焦急得要死,他倒是睡得不亦樂乎。

「吾先將他帶回時間城吧。」

綺羅生伸手拉起最光陰,廉莊亦上前幫忙,把這隻昏睡的大狗挪到綺羅生背後,最後找出了家中最大的一把傘,足以為二人遮蔽大部分的雨水。

「多謝,改日我再帶傘來還。」綺羅生接過傘笑道。

「小事一樁,那把傘就送你們了。」廉莊揮了揮手,讓綺羅生趕快把北狗帶回去安置。

依然如記憶中驚豔的白,只是在那撐傘徐徐走遠的身影裡,廉莊感受到時間洗去了這人身上的防備疏離,給予他更多的沉穩與包容。

目送兩人離開後,他轉身收拾酒杯,發現那支長燭早燃盡多時。

 

淡淡的牡丹花傳入鼻尖,最光陰在某個令人眷戀的溫暖背上抬起迷濛的眼皮,雲雨雖在,天地卻是一片洗淨鉛華,雨聲珠珠入耳,彷彿曾在佛寺聽過的唸禪,頓時心如澄鏡。

 

 

清明.完

 

 

最近忙到眼壓超重,沒力氣做宣傳,

於是又把表單開起來當宣傳了↓

https://goo.gl/LgV0O2

 

一樣能填,但通販能力只在台灣,海外無法請見諒Orz

 

簡單放個本子試印

星幻紙封面~~~

undefined

 

扉頁&內頁
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奇美紙細節印得好漂亮❤(◕‿◕✿)(可是手機渣)


undefined

繼續下去工作

arrow
arrow

    羽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